refpose

谈哲学(哲学为什么而存在)

一苇


    现在大多数人都是生活在“严肃的世界”里的。他们遵照社会的既有价值和固定准则生活。他们内化社会的评价标准,把社会定义的价值当作自己的价值,把社会定义的成功当作自己应该追求的东西。他们上大学、找工作、结婚、生孩子、买房、买车、买驴牌包CL鞋蒂凡尼珠宝,追求一种“幸福”的生活,一种所谓的“成功”。

    在我眼中这个严肃的世界就像一个巨型仿真游戏,社会的价值定义和固定准则就是游戏的设定,每个自我意识被加载于一个肉体阿凡达之上,而“成功”就是被放在游戏论坛首页的完美通关攻略。

   然而,其中有一部分自我意识,花了大量时间去思考,这个游戏到底是怎么设定的,这样设定背后的原因,以及开始猜测这个游戏到底是怎么产生的,是谁编写的(神?)

    非常简单,琢磨这个游戏本身是怎么来的,并不会有助于你的游戏水平提高,不会让你赚得更多金币,也不会让你武力加倍。要提高游戏水平,玩得溜,并不需要想这些,只需要努力勤奋地练习,不断打怪和打别人就行了

    那为什么哲学还要存在呢?因为总有一部分人,不会完全被游戏说吸引,你也可以说不被游戏蒙蔽。这些自我意识已经意识到了这个游戏本身可能是荒诞的,毫无意义的。而一旦意识到这个,你就不会再聚精会神的玩游戏,而会去想游戏以外的事情,这会导致你和聚精会神的玩游戏的人的游戏水平有差距。但,那又怎么样呢?你扪心自问,为什么非得学到一套人情世故,在这个游戏里获得好成绩,去取得一种叫“成功”的东西呢?毕竟,每个阿凡达自出生开始,就已经注定了结局,而灵魂亦不知何去何从,这个世俗世界,毕竟只是一场游戏,游戏通关的方式更不会只有一种,我们可以选择怎么玩,花多少精力来玩。而我们的灵魂,有能力,去想更多

    最后还是苏格拉底那句话: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.

评论

热度(3)